Sunday, April 27, 2014

两位成功的朋友

我有两位朋友,甲与乙。
甲品学兼优, 在大学时已手拿某大公司赞助的奖学金。大学毕业后就进入了大公司就业,由于精明能干,蛮受公司重用。几年过后,顺利进入了国际大公司,常年在外,领着五位数的月薪,周游世界各国,前途一片光明。

而乙呢,大学毕业后就进入一本地小公司,也远赴狮城就业,但是就业生活一直不如他愿。最后他毅然投入了商场世界,从一个小摊位开始。期间也去摆夜市以赚取外快。经过多年的努力,已是一位拥有十家分店的老板。

如果以现在的收入比较,明显是甲多于乙。但是如果某一天两人都打算退休,到时的情况可不一样了。甲由于停止对公司的付出,同样的也再也得不到公司的薪金,只能依赖储蓄及退休金过活。而乙呢,由于是自己的生意,他可以让专业经理人看管,每月还可以得到生意的盈利,乙也可以选择将生意脱售,得到一次性的收入,安享晚年。

经营生意不止赚取了现在的收入,同时也累计了隐形的资本。